最近很多次有人让我参谋如何做决定:双十一想买一个东西该不该买;今天不舒服要不要请假;等等。

生活中每时每刻都在选择,今天要穿什么衣服?中午吃好一点还是简单一些?情侣吵架了最后是谁先找谁和好?有好吃的我自己先吃还是先给别人吃?被朋友中伤还要不要约他一起聚会?问题是怎样做决定,而背后的原因是我到底想要什么:

孔融让梨的故事从小就耳濡目染,教会我们学会谦让,而谦让的逻辑是我希望谁更幸福,孔融把梨让给其他家人,是他想让其他人幸福快乐,而在我们学会谦让之前,总是希望好吃的可以给自己吃,好玩的也只在自己手里,那时候的我们是希望我们自己更爽更开心。

职场上,部门经理听说员工要离职或者转岗的反应是不同的:“希望你更幸福”的经理会帮助你内推和走流程,他看到你找到了更好的平台和更适合自己的选择真心为你高兴。而“希望自己更开心”的经理会感觉到背叛,有可能会给你穿小鞋,跟其他同事说你不够好,到别处也未必能混好。

情侣闹别扭之后,还希望在一起的一方肯定会希望赶快和好,而想要分手的一方会选择等待对方主动妥协,甚至对方找过来之后还要继续甩脸子。就像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一样,装睡的人想要的就是“不要醒来”。

所有行为的逻辑就是“自己想要什么”,当选择摇摆不定的时候,多想一想:“我希望谁更幸福”,可能会有所帮助。